經典原型師- Steve Wang

今天要介紹一位對所有原型師影響也甚遠的大師, Steve Wang. Steve 是九歲的時候跟隨父母移民美國, 他自小便鍾情於日本的假面跟超人力霸王(現在多數都稱作:鹹蛋超人). 他在早期的時候便跟隨在Makeup 大師 Stan Winston, Rick BakerDick Smith的 身邊從事造型師的工作. 之後慢慢闖出名堂, 奠定了今日一代大師的基礎. Steve Wang 參與過眾多部知名影片, 當中最為大家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阿終, 異形及他執導的"Guyver", 目前他則是拍攝"假面騎士:龍騎"美國版的導演, 另外也幫知名電玩公司Blizzard跟Sideshow開發人物原型. 以下是一些他曾參與造型製作的大片, 例如: AVPR: Aliens vs Predator- Requiem, Underworld, Blade Trinity, Godzilla, Gremlins 2, X-man: the Last Stand, Batman Returns...太多知名電影了, ==~有興趣可以自己去查查IMDB.











講 講我是怎麼認識這位大師的, 我依稀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Steve Wang這個名字還是在我小學的時候, 當時因為對日本的特攝怪物片很有興趣, 所以常常去日本書店翻閱相關的書籍. 而出現Steve Wang介紹文的那本書的封面, 正好是電影版的強殖裝甲"Guyver". 書的內容有大篇幅的報導關於Steve Wang的作品. 雖然不是很懂日文, 不過大致上還能理解報導在講甚麼, 在得知他是參與第一集Predatro製作的原型師, 對這位大師的作品更是欽佩, 至此之後對於他有發表的作品都會給予關注. 直到去年有幸跟他以前的老同事共事(這位也是來頭不小, 鋼鐵人第一,第二集的裝甲都是他負責製作的, 只能說Hollywood神人真的太多, 越是踏入這個圈子越體現自己的渺小 ==), 才有機會當面見到這位兒時的偶像. 在還沒見到Steve前, 他的前同事跟我敘說了一堆關於Steve的事蹟,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Steve Wang將噴槍塗裝這種技巧引進Hollywood, 據說在當時的美國, 噴槍只用於作畫上面, 不像亞洲已經開始運用噴槍在製作模型上面了, 由於Steve有亞洲的背景, 因此在當時據說他是第一位將這種技術帶入電影圈子的人, 之後所有的造型師便開始大量採用這種方式來上色. 另一件令我瞠目結舌的事就是聽到現在當紅的日本造型師竹古隆之跟韮沢靖在剛出道的時候, 曾來美國取經, 當時他們取經學習的對象便是Steve Wang, 聽完真的覺得屌壓, 說Steve是早期的台灣之光真的不為過. Steve Wang雖然待在台灣的時間只有九年, 不過他的台語卻挺流利的, 國語則不行, 他用台語跟我聊天的時候, 真是太震撼了. 像這樣的神人, 台灣卻乏人問津, 真是不解. 如果他能被請回去台灣傳承他的技術將會是台灣的福氣, 不過我想這樣的可能性應該不大就是. ==

以下是一些他的作品, 請好好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