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文 : 火鳳張飛 跳出畫框


傳統形象的燕人張飛,剛直莽撞,但陳某却有另一番解讀,認為此乃真人不露相,故此在其漫畫《火鳳燎原》中,就將他描繪成擁有一張遮掩過去的水墨大花面,而又 满腹經論的桃園畫師,好打之餘,更在諸葛亮出山前為劉備充當軍師。最近劇情已去到張飛怒吼長坂坡一役,官方亦乘時與本地Figure品牌Fever Play合作,加上原作者陈某親自監修,炮製出12"的「火鳳人形.翼德」。雖然今次是Fever Play首度挑戰12" Figure,但精湛雕工与塗装都令人驚喜,限定版更加送陳某親繪的長坂坡場景,又有文壇鬼才王貽興的新著外傳《長坂》 ,粉絲應該忍唔到手吧!

大花面薄施脂粉《火鳳》的張飛面相設計破格得很,套用了京劇臉譜的黑白水墨「二花面」,又將頭髮往後梳成两扎,置于頭頂兩側,正如京劇般表現出角色的勇猛 剛直性格,而且背後隐藏了一段悲傷往事(詳情可参閱由王貽興編寫的火鳳外傳小說《翼德》)。將之化為立體的Fever Play,就在粗糙的膚質紋理上塗了透薄「粉底」,粗中带細地表現出張飛的狂傲感覺。服飾方面,便披上粗麻製的灰黑色长袍配燈籠褲,前臂和腰間的銀盔甲就 有壓紋銹蝕效果,質感實在。配件方面包括一柄丈八蛇矛,以及漢朝酒壺跟酒碗一套,切合張飛勇武、好酒的形象,美中不足是如此大將竟然欠了戰马,不過陳某本 人已力讚收貨,或者阿Q精神地想,加「馬」除會令售價上漲外,閣下的家中還有空間容納如此巨物嗎?

限定版王貽興立傳
「火鳳人形.翼德」備有珍藏和限定兩款版本,前者就有Figure本體、造型手掌和上述配件,後者就以此為基礎,再連同由陳某親繪的長坂坡戰事場景板,畫 上曹軍眾將遠遠在隔橋對岸追趕,與Figure本體齊齊展示起來,分外有現場氣氛。除此之外,限定版還追加了王貽興為Figure新著的非賣品外傳小說 《長坂》,加上在「以血作畫」的特製包裝盒之中,還有兩位作者合簽的珍藏証書,今趟張飛秒殺的不是曹軍大將,而是各位火鳳迷的銀包。

  王貽興為Figure新著的外傳小說《長坂》,屬於非賣品,以文字深入描述長坂之戰。



粗糙的膚質紋理,塗上淡薄的黑白塗裝,實在頗考頭雕師的功架。
 

肌肉紋理雕工清晰,若然皮膚質感再粗糙一點,就更切合張飛的莽漢形象。

肌肉紋理雕工清晰,若然皮膚質感再粗糙一點,就更切合張飛的莽漢形象。



  
除了場景板,限定版還有陳某和王貽興簽名的珍藏証書。

火鳳人形.翼德「珍藏版」
 

火鳳人形.翼德「限定版」